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招生就业处党支部与用人单位同题共研
       来源: 招生就业处党支部         添加时间: 2023-05-09      访问次数:

毕业季将至,就业是高校最关心的问题。连日来,招生就业处党支部充分发挥“火车头”党建引领作用,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聚焦“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这一主题,与用人单位同题共研,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备足前期功课 建立问题清单

招生就业处党支部成立调研小组,周密制定计划,由支部书记牵头,支部党员率先与各学院负责人、就业指导教师及毕业班辅导员研讨交流毕业生就业工作,了解毕业生就业动态及慢就业情况,全面启动“2023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及意向调查”,摸排毕业生就业状况及就业意向。调研小组系统梳理了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及各类招聘会的成果,充分了解毕业生求职需求和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同时,调研小组还开展与毕业生面对面交流活动,认真分析毕业生所反映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从而做好分工、明确责任、推动整改。

深入用人单位 同题共研共答

“今年将为毕业生提供多少就业岗位?”“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有哪些?”“是考研还是就业,如何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机务段,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直奔问题,直言不讳说出了内心的困惑和期盼。在这场调研座谈中,不仅有用人单位和调研小组,还有2023届毕业生代表。面对毕业生的困惑,我校2021届铁道机车专业毕业生,现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工作的李佳龙分享了自己的就业经验和心得,鼓励毕业生要端正就业心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自信进取的信念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去。“这样调研的形式特别好,作为用人单位,我们很难得听到来自毕业生的心声,希望校企之间的交流能形成常态化”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机务段党委书记王新说。

在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车辆段、中国铁路呼和浩特集团有限公司等用人单位的座谈中,校企双方共同探讨了毕业生“慢就业、不就业”、用人单位“招聘需求与实际情况不匹配”等“问题清单”。调研组认真听取用人单位对学校就业工作及人才培养的建议,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产教融合、学生联合培养、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调研中,校企双方达成共识,纷纷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为拓宽就业渠道提出新思路和新办法,切实为学生提供指导服务,提升就业育人质量。

接下来,招生就业处党支部将持续“扑下身”“沉下去”,摸清情况、解疑释惑、回应诉求、解决问题,为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指导服务,将调研足迹遍布各大用人单位,与用人单位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