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建国会简介
       来源: 民建中央         添加时间: 2015-05-27      访问次数: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

1945年12月16日,民建在重庆成立,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人有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民建成立后,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1948年,民建响应中国共产党5月1日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派代表赴解放区参加筹备工作。

1949年9月,民建代表黄炎培、章乃器、胡厥文、施复亮、孙起孟等参加政协第一届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黄炎培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民建分别于1955年、1960年、1979年、1983年、1992年、1997年、2002年召开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民建历届领导人为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现任主席陈昌智。

改革开放以来,民建致力于发展社会生产力,充分发挥同经济界联系密切的优势,注意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积极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工商专业培训和引进侨资、外资等服务活动,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民建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中城市都建立了组织,现有成员14万余人,大多数为经济界和其他方面的代表性人士。其中,成员中有3千余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1.6余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近4千人担任区、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还有4千余人担任各级特邀、特约监察员、检察员职务。


责任编辑: